fbpx

【小百岳001】九份-基隆山步道【雞籠山登山步道】-居高臨下的山海美景

在熱鬧的九份旁邊,有一座小百岳,山雖然不高,但座落在濱海地區,頗有大山之勢,它叫做「基隆山」,因山的形狀像以前的雞籠,所以也叫做「雞籠山」。

基隆山步道主線是石階路,全長約1.2公里,沿途有觀景平台三座涼亭可供休息,山頂還可眺望到鼻頭角、深澳漁港、八斗子、基隆港、和平島及基隆嶼,還可以看到無耳茶壺山、半平山、燦光寮山和南子吝山等山嶺;新建的支線步道設有觀景平台,兩端可與主線會合,繞腰基隆山緩緩而上,提供遊客上下山的另一種途徑(遮陽)。基隆山在清代和日治時期分別以「奎山聚雨」和「雞山驟雨」入選為基隆八景之一,同時也是看日出觀夜景賞秋芒的絕佳地點。

行程

全長:主支線1.2公里(單程),支線1.5公里(單程)
時間:約1 小時 10 分鐘(往返)
難易度:低
爬升高度:最高高度588公尺、最低高度321公尺(高度落差:267m)
三等三角點編號:1109
附近景點:九份老街、黃金博物園區、神社遺址、太子賓館和水湳洞。
附近步道:報時山步道、俯瞰稜(黃金四稜)、山尖觀光步道、黃金神社。

配備

●相機:Sony A72+SEL24105G+老蛙LAOWA 12mm F2.8、手電筒
●空拍機:DJI Mavic Mini

每次來九份都會經過一個步道,它叫做「基隆山」,有一天,我和菜菜就來挑戰它了。
車子停在九份隔頂停車場(小客車&機車),它有一條捷徑到步道入口。

馬路旁有一個步道入口一(這裡可以看到往山頂900公尺)
停車場旁邊也有一個步道入口二

遇到第一個地標,上面寫著「基隆山登山口」,旁邊一側的路,則是通往馬路旁的入口。

在離山頂685公尺處,有一個支線(也是左去右回路線),也可以通往山頂,雖然它不是石面路,比較遠(來回增加1公里),但比較平坦,而且有樹蔭可以遮陽,還可以看到不一樣的景色 。

這裡就是不一樣的景色(遙望深澳港、深澳岬角)

看到微波反射板,會聯想到合歡北峰旳反射板(累)。

一路上路線清楚,不用路線也可以回到主支線的叉路口。(離山頂還有215公尺)

從山頂看到的景色又不一樣了

不免俗的跟三角點合拍

真不愧為小百岳,山巒連綿,高低重迭的山景,加上無邊無際的海景,從不同角度拍攝就都不一樣的感受。

步道上共有3座涼亭,可供旅客乘涼休息。這裡也看到主支線都是以石板鋪設而成的石階,晚上可看到黃金山城的美麗景色 。
下山後,立馬前往九份老街吃麵、吃冰、吃豆花。

沿路上看到許多漂亮的麗紋石龍子,漂亮的藍尾巴是他的特色,警覺性很高,一點動靜立刻就躲藏在草叢裡。

麗紋石龍子學名Plestiodon elegans)為石龍子科石龍子屬爬行動物,俗名藍尾四腳蛇。分布於釣魚台列嶼琉球群島臺灣中國大陸華北華南,以及越南。
體長可達9公分,尾長約體長1.5倍。幼體藍色的尾部和背部的五條金色縱紋是其顯著的特徵,但這2個特徵會在幼體成長過程中逐漸消失。成體背部為褐色或灰褐色,體側有紅暗色斑紋,腹部為灰白色。
常棲息於山區路旁草、石縫、樹林下溪邊亂石堆雜草中。其生存的海拔範圍為100至1830米,分布範圍廣泛。
引述來自 wiki

交通方式(開車-停車場)

路線圖(gpx)

Total distance: 3370 m
Max elevation: 582 m
Min elevation: 316 m
Total time: 02:09:58
Download file: KeeLungMountain.gpx

此篇文章大福親手拍攝、編排撰寫,
或許不是最專業的,但都是花時間用心分享,
把旅程中喜歡的店家介紹給大家,
如果您也喜歡
請幫忙到昇攝抒菜粉絲專頁按個讚?或分享文章
是我們繼續努力下去動力,謝謝大家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