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【百岳001】南投-合歡山北峰+小溪營地

親民的合歡山北峰路線,一直是大家入門百岳的熱門選項之一,除了當天可來回(來回約4.7公里,需要約4~5小時)外,還可以搭配二天一夜行程在人稱夢幻營地的小溪營地過夜,營地除了腹地平坦外,也是個適合攝影者在這裡拍攝銀河、星軌的最佳地點。

前一陣子突然看到不少YouTuber去合歡山北峰附近的小溪營地拍攝銀河,隨口問了老王「有沒有興趣去小溪營地?
結果居然很快就成團了(3個中年人+1個年輕人),看了日子,經過了一個多月的準備(迪卡儂),終於要出發了….

行程

Day 1:出發->7-ELEVEn清境門市->太魯閣國家公園合歡山管理站->小風口停車場->登山口(台14甲線36.7公里處)->合歡山北峰微波反射板(1.3km:2.3Hr)->天巒池岔路口(1.3Hr)->小溪營地(1Hr)

Day 2:小溪營地->天巒池岔路口(1.5Hr)->北峰(0.5Hr)->天巒池岔路口->合歡山北峰微波反射板(1.3km)->登山口(台14甲線36.7公里處)->小風口停車場->回家

路線圖(gpx)

[健行筆記]20200321-22 合歡北峰&小溪營地
爬升高度:最高高度3427m、最低高度2951m(總爬升:530m、總下降:231m)
圖片取自 健行筆記

配備

●背包:Caseman AOB05
●相機:Sony A72+SEL24105G+老蛙LAOWA 12mm F2.8、手電筒
●空拍機:DJI Mavic Mini
●住宿:帳蓬(均哥提供)、睡墊(均哥借用)、睡袋(老王提供)
●飲食:泡麵、麵包、乾糧、豬肉條、鍋具(迪卡儂)、鋼杯(迪卡儂)、水壺(1L)、保溫瓶(1L)、酒(均哥提供)
●衣物:內層(迪卡儂)、中層、外層(沒帶)、毛帽、脖圍、毛巾、羊毛襪x1(迪卡儂)、備用衣物(內層+內褲+羊毛襪x1(迪卡儂))、登山鞋(迪卡儂)、雨衣(迪卡儂)、雨褲、頭燈、手套(3M)、拖鞋
●一般包:行動電源x2、電池x3、暖暖包
●急救包:急救用品、丹木斯(前2天投藥:一天2次,每次半顆)、面紙x3、濕紙巾x1、求生毯
以上合計15kg

7-ELEVEn清境門市

早上6點出發,首站先來到7-11清境門市休息一下,順便最後補充一下食物、乾糧。

太魯閣國家公園合歡山管理站:登山口前的最後一個休息站,這裡有販賣食物(肉粽、茶葉蛋、咖啡、關東煮、沒有泡麵)、飲水機和洗手間
走下去就是小風口停車場

做好最後檢查,準備出發

沿著公路走約200公尺,就可以到達登山口了(台14甲線36.7K)
#去程沿路的下坡,回程就是沿路的上坡……

登山口前的提醒事項和路線圖

一開始就是一連串的階梯+石頭岩+爬坡(均哥:慢~慢~來~就好,太快可能會引起高山症)

這次還好有均哥的帶領,讓這趟旅程順利不少(不用登山杖的男人最帥氣!!)

0.9km:這裡的地形就難了些,稍作休息後,再慢慢走上去
註:這裡於有一條捷徑,可以繞至小溪營地,但路比較不明顯,需小心行走。

休息回頭看一下剛才的路線,瞬間爬了這麼高

加油,快到平緩的地形了

看到了黑水塘,旁邊的路徑就是剛才0.9km處,下切可通往小溪營地的另一條路。

合歡山北峰微波反射板

山區各種信號會因為地勢造成訊號不佳,而反射板的作用主要是反射由遠方基地發射之超短波、微波、雷達等信號,使附近訊號能夠強化,也供電信、電視、國家的軍事通訊運用。


遠處可以看到反射板的話,代表接下來的坡度就和緩許多。
一大片的青青草原(箭竹)真是壯觀。

小溪營地

網路:這裡沒訊號(中華、台哥大)

水源:可至離營地不到兩分鐘的小溪中取水,水雖為活水,但仍須煮沸後飲用。

廁所:營地無廁所,因此需要如廁時請自行找尋遮蔽處,衛生紙請用塑膠袋包好帶下山!

垃圾:垃圾、果皮請全部帶下山。

盥洗:這裡無法洗澡,請不要汙染小溪。

用火:煮食食物時請用個人爐具,不要撿樹枝生火。

音量:請降低音量、勿喧嘩。

注意事項(取自 健行筆記)

走到1.8km處,這裡其實離北峰剩200公尺,但是因為天氣開始起霧,拍起來不好看,也拍不到日落,所以就決定先前往下切到小溪營地。
下切的前0.9km路況比較不好,都是一些碎石,有些地方還有拉繩,記得腳步要踏穩。

途中經過這個腹地,已經開始有人紮營了,但由於離水源比較遠,記得要自備(背)多一點飲用水。

繼續下切了一段路之後,終於看到了小溪營地。

離營地約2分鐘的地方,有一條小溪,是最近的水源,取用後,記得要過濾和煮沸後,再飲用。

伙伴們去場勘

山上的天氣真的是變化莫測,一下起霧、一下細雨、一下又出太陽。

3個有經驗的露營老手,一下就搭好帳蓬了

搭帳蓬的同時,來飛一下空拍。(我有摸兩下帳蓬,算有搭吧)

小溪營地空拍

晚餐時間,把從小溪取來的6公升水源過濾之後,再煮沸。
煮泡麵之外,當然還配上均哥辛苦背上來的好酒和下酒菜。

霧和雲太重了,今晚的銀河、星軌機會極小,放棄去睡覺。
(原計劃:手錶設定了1點、2點、3點起來看有沒有星星,結果喝到起不來……..)

5點被老王叫醒,太冷了,趕緊穿上雨衣和雨褲,拿起相機和腳架,趕緊和老王前往空曠處。
(看到旁邊有人在煮咖啡,超想喝的~~~~)

高山上的日出真是壯觀,不到一分鐘,紅通通的太陽就跑出來了。

第一次在三千公尺高山看日出,身體雖然很冷,但是心裡卻是很感動。(還是好想喝咖啡)

旁邊也有許多山友一起觀賞日出。

我和老王的影子

睡了個回籠覺之後,突然已經有許多山友來了營地搭帳,他們稍作休息後,直攻西峰(來回要10小時),看來假日合歡山真的很熱門(歡迎來到小溪市集)。
我們也帳蓬收一收後,就跟小溪營地Say GoodBye了。

北峰

在北峰步道1.8km天巒池岔路處,考量大叔體力,我們快狠準的把背包丟到三叉路口後,就輕裝攻頂了。

峰頂有個二等三角點(編號:1451),旁邊就是3422m的招牌,當然要來合拍一張,以及擺出自己想要的姿勢。

散步走去旁邊看看前往西峰的路
正在排隊拍照的隊伍也越來越長(歡迎來到北峰市集)。

回程

回到岔路口,重新背上背包後,踏上下山的路途,經過了反射板,天氣突然變好,留下合照。

跟昨天(五)比起來,假日的人潮真的很多。
大約13點回到停車場。
謝謝伙伴的協助,讓這次首登平安順利,也學到不少經驗。
雖然再訪機會不大,但也期待下次登另一座山的到來。

高山植物

高山上的許多植物覺得又小巧又精美,別有一番風味,順手拍了一些照片當紀念。

交通方式(台灣山林悠遊網)

開車
●國道6號末端埔里交流道下,沿台14線到霧社,走省道台14甲線至合歡山。或由花蓮太魯閣走省道台8線至大禹嶺轉省道台14甲線至合歡山。
●省道台14甲線為中部通往花蓮要道,假日容易塞。

客運
●搭乘豐原客運往梨山方向於合歡山下車 。因一天只有一班,請注意時間,並要有客運客滿搭不了的心理準備。
(豐原客運電話:04-25234175)

參考文章(健行筆記)

登山健行新手錦囊《裝備篇》
健行與登山裝備檢查表
健行登山時的洋蔥式穿著
大背包的選擇、調整與打包

無痕山林七準則

1.事前充分的規劃與準備
2.在可承受地點行走宿營
3.適當處理垃圾維護環境
4.保持環境原有的風貌
5.減低用火對環境的衝擊
6.尊重野生動植物
7.考量其他的使用者

7-ELEVEn清境門市

小風口第二停車場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