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
【步道】新竹-霞喀羅古道(養老-白石)

霞喀羅國家步道是一處具有美景與歷史的夢幻級古道,在入秋時是知名的賞楓景點,沿途可見楓紅、竹林、吊橋,真是美不勝收,每年11月至翌年1月是最佳觀賞季節。

老王有天突然問道「我同事想出去走走,要不要去松蘿湖?」大叔團很快就答應了
但天空不作美,目的地由松蘿湖,改為加羅湖,在最後一週改為霞喀羅古道

霞喀羅國家步道全長約24公里,早在光緒12年就已經開鑿之番地道路。後來在日治時期「鹿場連嶺古道系統」中,「霞喀羅警備道路」與「薩克亞金警備道路」路線規劃而成;沿線每約每2.4公里便設置一座駐在所,密度為全台最高。目前雖然多成廢墟, 不過在小林、田村台、楢山(青山)、朝日、石楠、薩克亞金(白石)、馬鞍等7個駐在所遺址,仍可看出昔日駐在所的規模。
霞喀羅(Syakaro):泰雅族語「烏心石」的意思,因為頭前溪上游流域盛產這種樹木,約在250年前一支泰雅族人從尖石鄉遷入當地,就以此為棲身之地,並用來為部族命名。

行程

Day 1:出發->養老段停車場->白石吊橋->白石駐在所
Day 2:白石駐在所->養老段停車場->內灣老街->回家

全長:11公里(養老->白石)【駐在所:栗園(竹林)、馬鞍(楓香林)、武神、白石】
時間:約5小時
難易度:中
爬升高度:最高高度1,627m、最低高度1,226m(總爬升:1,429m、總下降:1,033m)

配備

●背包:Caseman AOB05
●相機:Sony A72+SEL24105G+老蛙LAOWA 12mm F2.8、手電筒
●空拍機:DJI Mavic Mini
●住宿:帳蓬(均哥提供)、蛋殼睡墊、睡袋(老王提供)
●飲食:泡麵、乾糧、咖啡、鍋具(迪卡儂)、鋼杯(迪卡儂)、水壺(3L)、酒(均哥提供)
●衣物:內層、中層、外層、毛帽、脖圍、毛巾、羊毛襪x1、備用衣物(內層+內褲+羊毛襪x1)、登山鞋、雨衣、雨褲、頭燈、手套(3M)、拖鞋
●一般包:行動電源x2、電池x3、暖暖包
●急救包:急救用品、面紙x3、濕紙巾x1、求生毯
以上合計15kg


養老段停車場

 養老(Yoro):非中文意思的老有所養之意。乃是泰雅族基納吉群人的部落所在"養老",其意為"穀倉的防鼠板"。

因為公有停車場施工中,所以選擇停私人停車場

裝備很齊全的狗狗

往前一段路之後(路邊也是可以停,但不好會車或迴轉),就會看到古道入口了
入口右邊則是施工中的停車場(施工至110年2月28日)

古道入口

一開始都是平坦路,大家有說有笑的

前進大約200公尺後,就會看到養老步道登山口了,這裡可以看到步道路線全圖

沿路會遇到幾處落石的崩塌處,大家記得快速通過,請勿逗留

栗園駐在所附近的孟宗竹林,每當看到大片的竹林時,就會想起臥虎藏龍的場景,徐徐微風吹來時,竹子互擊的聲音也滿好聽的。

擺在一旁的摩托車

這座木橋是我覺得古道上最佳攝影處之一

沿路上處處美景

舊古道原路因為落石,已拉起封鎖線,所以看到這牌子時,就準備往左手高繞

高繞的開始

二段式天梯,木梯部份處已經搖晃,有些木梯間的土石已流失,所以旁邊有準備拉繩,慢慢走就好。

爬上木梯後,就可以看到白石吊橋了,很有~~~搖晃感~~~的吊橋

白石吊橋:建於日治時代大正十年(1921), 橋身橫跨薩克亞金溪,全長145公尺,深達90公尺
令人欽佩的背影(105公升),小雞哥

碎石坡+鐵鍊

從這裡的斷木開始,就是會擊敗人的上坡了(1公里上升260公尺)

經過無數次「快到了」的謊言後,終於來到今晚紮營處:白石駐在所

白石駐在所

白石(Sakayachin):又稱"薩克亞金",泰雅族語意為可做鋒利刀鋒的亮白石頭。
這裡是古道的中點,以此為界,西為清泉段,東為養老段。
台灣光復後,薩克亞金駐在所改名為「白石派出所」,並於民國58年(1969)年改建成今日的規模。 民國78年(1989),最後一名員警撤走後,白石駐在所才宣告廢棄。 白石駐在所是目前霞喀羅古道唯一保存完整的駐在所,其餘的駐在所都只剩土丘殘跡或完全消失。
左邊是駐在所,右邊是宿舍

這裡附有廁所,很方便,但還是要請登山客自行將衛生紙帶下山

往左手邊看到一處空地,非常適合我們13個人當做今晚的落腳處。
覺得這裡比駐在所前還安靜些,在往前約50公尺,還有另一塊空地。
取水處:沿著黑水管往前走約10分鐘,就可以看到取水處了。

登山露營最開心的就是三五好友一起在天幕下,邊煮著晚餐,邊聊天。
晚餐真的很豐盛:有滷味、牛排、松阪豬、羊肉爐、麻辣鍋、青菜、泡麵、香腸、披薩、鐵蛋、魯蛋、白飯、酒,終於知道大家背包的1x公斤怎麼來的了
註:也讓我見識到snowpeak的威力

很努力學習達哥精神的柴火

5點的清晨,星星逐漸躲了起來,而天空伴著網美營燈逐漸亮了起來

山上的清晨最需要來杯咖啡坐在椅子上喝咖啡,更是多了一份愜意
註:感謝老王鏘來阿皮的手沖壺

被樹林擁簇的白石駐在所

大家也陸續醒來了

一大早就有山友來到駐在所了

早餐也超狂,居然還有法國土司

大合拍:見識到瑞竣科技強大的消費能力和對於飲食的要求

整裝後,踏上回程。

再次經過木橋處

午餐

3小時50分(比昨天快了約2小時),抵達古道入口。
謝謝均哥的帶領,讓大叔團又平安的完成一次旅程,下次還要去哪裡(買什麼)

交通方式(開車-養老段停車場)

路線圖(gpx)

去程

Total distance: 12747 m
Max elevation: 1636 m
Min elevation: 1253 m
Total time: 06:21:39
Download file: xiakelo-historic-trail-go-20201114.gpx

回程

Total distance: 11984 m
Max elevation: 1590 m
Min elevation: 1282 m
Total time: 04:22:39
Download file: xiakelo-historic-trail-return-20201114.gpx

此篇文章大福親手拍攝、編排撰寫,
或許不是最專業的,但都是花時間用心分享,
把旅程中喜歡的店家介紹給大家,
如果您也喜歡
請幫忙到昇攝抒菜粉絲專頁按個讚?或分享文章
是我們繼續努力下去動力,謝謝大家

發佈留言